中原大學圖書館多媒體學習中心

Post date: Oct 19, 2010 9:24:11 AM

中心此次設計的最大特點,就是要盡一切可能吸引同學們進來使用。因此,保留了原有的弧形玻璃落地窗,並且採用了弧形的開放平面配置。只要經過中心前面,對於數位學習站、檢索席、小組討論室可以全部一覽無疑,這種設計在目前國內各大學多媒體學習中心是獨一無二的。甚至有四個電腦檢索席,其桌面是由室內穿過落地玻璃至室外,讓由外面經過的同學也能駐足使用,並希望藉由使用的過程,讓這些同學可以看見中心內部,進而心生羨慕,進而進入使用中心相關資源。內部裝修採用活潑而現代的色彩與材料,足以與誠品比美,讓學校提升學習空間品質的決心展露無疑。

 

      在硬體設備上,如何提供使用者更有效率,更高品質的使用經驗,是本中心的最高指導原則。如果前來的使用者是一位至二位,可以選擇獨立使用電腦,或是選擇任何一個數位學習站,變成二人座,一起使用。每位使用者的電腦配備藍光DVD、AKG高級耳機、16:9寬螢幕的個人電腦,這是目前國內各大學多媒體中心中的最高規格。三至六位使用者可以選擇小組討論室。為了因應大量的資訊,小組討論室中配備有藍光DVD電腦,二部42”液晶螢幕,並可供使用者連接自備的筆記型電腦,以及玻璃白板。可以同時觀看藍光DVD,上網搜尋、整理報告書或製作簡報檔案,並且在白板上進行討論。在鼓勵團體學習上,這是國內各大學多媒體學習中心都無法提供的空間與配備,顯見本中心在鼓勵團體學習上的用心與努力。超過六位使用者,可以使用團體放映室。除了備有120吋投影大螢幕與立體環繞音響讓使用者可有高品質的享受之外,團體放映室更重要的是配備有無線單指控制系統,無論是板書教學、藍光DVD放映、分組討論、PowerPoint教學,只要單鍵按下,音響、照明、投影機、大螢幕、電腦、電動窗簾、麥克風等相關設備都會啟動或關閉至應有的狀態!不知道到本心要做什麼的使用者,也有由4台46吋商用顯示器組合成的大電視牆,播放中心最新到館影片。

中心外部

入口:

程校長與李館長一同揭牌:

在中心外的四部觸控導覽機,吸引學生駐足、使用並進入中心:

為人育學院留設的櫥窗,正在展出各種版本聖經:

 SONY 商用顯示器電視牆,播放中心簡介或新片介紹:

可供一~二人使用的數位學習站,弧形的開放空間設計,增加空間的流動感!

可供三~六人使用的小組討論室:

開架陳列的多媒體資料櫃,雙層設計節約空間:

可供二十五人使用的團體放映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