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進行動物房規劃-本所張中卓建築師演講訊息

Post date: Oct 27, 2008 12:15:13 PM

由中華實驗動物學會於今年舉辦之年會中,特別邀請本所張中卓建築師演講。講題為如何進行動物房規劃。

詳情請洽中華實驗動物學會。摘要如下:

由專案管理及建築計畫觀點談動物房規劃

-以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南科分中心新建工程為例

A Discussion on Animal Facility Planning From the Viewpoint of Project Management and Architectural Programming

張中卓1、黃孟寅2

Chang CC1, Huang MI2

1.張中卓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、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南科分中心新建工程專案經理。

2.黃孟寅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、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南科分中心新建工程主持人。

經由從事目前國內最大的實驗動物設施: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南科分中心新建工程的設計、監造工作,發現在規劃的過程當中,如果業主能具備有某些基本規劃技能,可以減少設計定案時間及變更設計,也能讓專案的執行成果更符合原來的計畫目的。

規劃動物實驗設施,是專業、複雜且具有高度機能性、協同性的專案工作。但是目前大部分的業主,都認為動物實驗設施的規劃工作應該是承辦單位應該,也可以勝任的工作,而不將其視為一個專業的工作,更不知道這是影響設計成敗及專案執行的最關鍵項目。以國外之醫院為例,此一過程可以有一年至二年之久。但是目前國內動物實驗設施規劃,就是比照從前的格式的「招標文件寫作工作」,而非一個「具有創造力的思考過程」。

目前我國所稱之規劃(planning)或計畫,就建築專業而言稱為「建築計畫」(Architectural Programming) 。在目前的政府採購制度下,藉由加強業主的認知與能力,以產出一個真正可用的建築計畫,應該是可行的。如此方能填補業主認為已經規劃完成,但是設計單位卻認為資訊大量不足的「失落的環節」,進而得到一個真正能夠達到原規劃目的的動物實驗設施。如果在規劃階段就能夠聘請外部規劃單位一起執行(如PCM),效果應該更好。

目前我國所稱之規劃或計畫,在國際管理學會(PMI)的 PMBOK Guide 中,相當於起始流程群組(Initiating Process Grouop)及規劃流程群組(Planning Process Group)。最常見的問題出在範疇規劃(Scope Planning)及建立WBS(Work BreakDown Structure)中。而一般業主的功能性組織(Functional Organization)也難擔當動物實驗設施規劃之重任。對建築師而言,組織流程資產(Oranizaitonal Process Assets)不明確也常常影響專案的進行。

關鍵詞:專案管理、Project Management;建築計畫、Architectural Programming;建築規畫、Architectural Planning;設計前管理、Pre-Design Management。